海澤森

向「未知南方大陸」進發——探索澳洲的緣起 [海澤森]

 

2011年12月,月全蝕的晚上,正值南非團友一次聚會。期間有人提議我往澳洲旅遊,原因是澳洲的風土人情,絕不比南非遜色,他尤其對當中大堡礁讚不絕口。由於月前的南非之旅,已令我深深體會到大自然的不凡魅力,團友的一番話,徐之引起我對澳洲的注意。

 

向「未知南方大陸」進發——探索澳洲的緣起 [海澤森] - 海澤森 - 海澤森的大自然生態世界

 澳洲,拉丁語意思為「未知的南方大陸」

及後,在認識的朋友中,部分亦從澳洲旅遊回來。他們不約而同地,道出澳洲所見所聞:澳洲動物如何吸引,澳洲風光如何明媚,澳洲美食如何讓人食指大動。偶爾閱讀探索澳洲的書籍:例如《達爾文與小獵犬號》,杜帥爾的《雙雙入叢林》等,更有推波助瀾之效,因為書中讓我充分感受到,當生物學家首次踏足澳洲時,心情是如何雀躍。以上種種因素,驅使我籌備新一輪的旅程。

 

2014年11月,我終於可背上行李,向這塊「未知的南方大陸」進發。

 

今次澳洲之旅,行程主要有四個:悉尼,開恩茲,布里斯班(本)及黃金海岸。我深信只要努力不懈,每點都可搜尋我的最終目標:動物!我個人認為,能看得最多,拍得最多,記錄最多動物品種,是次旅程才稱得上完滿。儘管旅程短短一星期,且行程緊湊,我仍期望會有意外收穫。

 

在此先介紹一下澳洲。澳洲又名澳大利亞,是全球第六大洲。總面積769.2萬平方公里,相當於7000個香港般大。早於4500萬年前,由於「陸移運動」關係,澳洲與當時的「泛古大陸」分離,與此同時,全球氣候漸變寒冷及乾燥。澳洲從此便與世隔絕,由廣濶無垠的熱帶雨林,演變成集稀樹森林,沙漠,草原等於一身的神秘地域,孕育出截然不同的生態系統。

 

最早的拓荒者,是我們近世紀才弄清的有袋動物。討人喜愛的袋鼠,樹熊(無尾熊)等,便是有袋動物的代表。為何牠們在澳洲會如此強盛呢?根據學者化石研究指出,在6500萬年前,首批源自南美洲的有袋動物祖先,經陸路通往當時仍然連接的澳洲大陸,「陸移運動」令牠們從此被困,熱帶雨林的分隔,亦有助牠們免遭更進化的動物:有胎盤哺乳類淘汰。至此牠們在澳洲落地生根,並演化出不同形態。

 

向「未知南方大陸」進發——探索澳洲的緣起 [海澤森] - 海澤森 - 海澤森的大自然生態世界

 袋鼠是有袋動物的代表(攝於開恩茲)

 

相對之下,人類出現已是晚期的事了!大約5萬年前(另有說法是8萬年前)。當時源自東南亞的土著,乘坐自製的木筏,深入這塊處女地。他們依山洞而居,以狩獵及採集為生,逐漸建立出自身獨有文化。直到17世紀大航海時代,歐洲列強先後進駐澳洲,並在「唯我獨尊」的主導思想下,企圖掠奪,佔有,開墾,破壞,不單與當地土著交惡,更令澳洲部分動物滅絕,人類野蠻一面表露無遺。

 

向「未知南方大陸」進發——探索澳洲的緣起 [海澤森] - 海澤森 - 海澤森的大自然生態世界

與澳洲土著合照 

 

時至今日,澳洲已成為安定繁榮的國家。而「生態學」的興起,造就了日後的保育工作,令她成為旅客趨之若鶩的地方。先後建立不少自然保育區,部分甚至成為世界自然遺產,例如剛才提到的大堡礁,它便於1981年列入名單之內。

 

向「未知南方大陸」進發——探索澳洲的緣起 [海澤森] - 海澤森 - 海澤森的大自然生態世界

 悉尼歌劇院遠景(以上部分照片由團友Meco Chan提供,特此致謝)

 

班機快要著陸。從機窗外眺望,遙遙可見悉尼最著名的歌劇院,歌劇院是重要地標,每年吸引無數遊客慕名而來。但歌劇院再如何吸引,我卻不為所動,因為悉尼引起我注意的,是一間水族館:一間號稱南半球最大的「海洋生物水族館」,水族館飼養一些我前所未見的珍貴動物,讓人有磁石般的魔力!究竟今次「澳洲之旅」,會帶來甚麼心靈衝擊呢?

评论

热度(1)